陈狒纸

行走江湖第一件事就是要保持神秘

2015/09/01 Even日记一则


Background:

Even父亲请假回家陪伴Even度过母亲不在国内的两周。两个人在卑尔根的旅行即将展开。

安静的巷口

我还没准备好回家

安静的巷口

迷惑

九月。挪威最多雨的一个月。

爸爸昨天从Trømso回来了。我和我妈事先都不知道。他就是这样,我们都习惯了。

当时我在房间画画,远远地看着他从街角下车,穿着他那件万年不变的驼色大衣,低着头,也不打伞,大步流星地往我们的方向走来。吓得我赶紧把烟掐了,把窗户支开。惊慌失措的样子把我自己都逗笑了。

其实完全没必要,我知道他一定会发现。

我被确诊后其实很少跟他见面。三个月里他来看过我两次。第一次是住院期间,他的航班在奥斯陆经停;第二次是他回来办理我的休学手续,我们在饭馆吃了一顿简单的午饭。临走时他抱了抱我,说了一些“好好照顾自己”“利用好自己的间隔年”之类的话。但我看得出他言不由衷。

“你真让我失望.”这才是他想说的。我看得出来。

我没有下楼迎接他。坐在房间里继续做着最后的上色。

“Even?”

“Hey dad.” 我起身,上前给了他一个拥抱。他的大衣融合着雨腥气和烟味,闻起来非常特别。

“前段时间一直在忙的项目终于结束了。我跟系里请了两周的假回来。”

回来。回来干嘛?我心想。

“你看起来脸色很苍白。”

“还好吧。”我把目光转向别处。实在是无法直视他的眼睛。

“来一根?等你妈回来就说是我抽的。”他从口袋里掏出两根烟,狡黠地望着我。

什么都瞒不过他的眼睛。

“谢了,我不抽。”

然后是良久的沉默。两个人一时都想不到要说什么。

“嗯……”

“那个……”

“你先说。”

“没事,你来吧。”

“我想问你愿不愿意陪我去卑尔根待上两周。你妈妈接下来两周要参加巴黎的美术展。而系里给我的假期也刚好就是两周,所以…我想你应该是最合适的旅行伴侣?”

他谨慎地捻着烟头。我看得出来他很紧张。

明明就是专门请假回来看护我的。

我接过他未送出的烟。

“雨季去卑尔根,很棒的主意。”

他笑了笑,起身出去了。

“记得带上你的画板,儿子。“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.S:

1.开头引用的歌词为张悬的《巷口》

2.Trømso,挪威科技大学所在地。Even父亲在这里担任物理系教授。Even在第三季也曾开过玩笑说Sonja在这里踩到地雷炸掉脚了。

2. 卑尔根是挪威最多雨的城市。

TBC

评论(20)

热度(26)